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<獄中揮毫自畫像>江蓋世(1992)-----江蓋世書道 Chiang kai-Shih's Calligraphy


相片圖說:<獄中揮毫自畫像>,繪於台中看守所,江蓋世(1992

由掙脫枷鎖的全島奔波,到仰望鐵窗的夜半明月,.....
過往時光,我曾一直思索,我曾不斷追求,我曾日夜揮毫,
就想把滿腔生命熱情,毛筆盡情揮灑。


/江蓋世

我的藝術最愛是書道,學生時代開始,
由臨摹古人,到從事創作,
由追隨傳統,到反叛傳統,
由篆隸楷行,到彩墨奔草,
由掙脫枷鎖的全島奔波,
到仰望鐵窗的夜半明月,.....
過往時光,我曾一直思索,
我曾不斷追求,我曾日夜揮毫,
就想把滿腔生命熱情,毛筆盡情揮灑。

1992年,我在台中看守所時,沒桌沒椅,
我拿一個塑膠水桶,桶底朝上,倒放在地,
上面再擺一個厚紙板,當成桌面,
我坐在地上,趴在這克難書桌,
拿起筆來,一個字、一個字,埋首前進,
終於完成了這篇《寫出台灣書道》長文,
全文共3萬多字,寫下了我追求台灣書道藝術的心路歷程。
我想以我微小的心力,為台灣做一件事。

2012103日開始,我將拙作《寫出台灣書道》
逐篇上網,長期連載於部落格,

分享給所有熱愛台灣藝術的朋友。

1980年代,我投身台灣民主運動,有機會先後在土城及台中看守所,沉潛書道。最近,我除了長期文史寫作之外,還翻箱倒櫃,搬出塵封多年的筆墨紙硯,埋首揮毫,沈醉創作,夜半不睡,.....

中國傳統書法,筆墨揮灑,黑白意境,而目前我毛筆創作,則嘗試抽象筆劃,彩墨變化,色彩分析,來詮釋台灣書道之情。


近日,我不斷摸索學習,請教友人,嘗試架設「江蓋世書道」部落格,把30年來的書道作品上網,與關心台灣藝術文化的朋友,一起分享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