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

(24)垃圾車來了(完結篇)……---《寫出台灣書道》江蓋世CHIANG Kai-Shih 1992,《Taiwanese Calligraphy》

〈鑼聲若響〉(部分)_彩墨草書_宣紙_70×78_江蓋世(1992)

我家是向人家租的公寓,不像從前鄉下老家,廚房有很大的舊式爐灶。沒有辦法一把火燒了它們,只好將它們整綑的搬出去外面。
最後,垃圾車來了……



/江蓋世

還好,我的夢醒了,雖然是來的遲一點。

我又繼續翻著我的書道作品,越看越不滿意。「汰也彼呢差!墨用甲無精無神,線條又擱『瘦擱薄板』,字的大小,看起來,攏生做差不多……哇,這幅是為著欲送人才寫的,根本就是應酬的糞索物件,不是正港的藝術……唉,這幅,無好無好啦……」於是,我一邊整理,一邊在數落自己的「墨寶」。

結果,我發現,我看了比較有感情的,是我進土城之後,以台語文所做的創作,那些,也都是在墨色、筆法、佈局上,力求突破後,揮毫完成的。可是,仍有不滿意的。

啊,這幅如巨蟒爬行的,巨幅彩墨草書「望你早歸」,有誰會欣賞呢?它可是我花幾個月的心血啊。但是,又怎麼能保證,你將來不會把它,也當成垃圾看待?還有那幅……

幾個鐘頭過去了,我的頸酸了,我的腰酸了,我的眼睛也累了,我的心情,更是隨著眼前一張張作品,而起伏不定。

「汝敢嘸知影,創作就是反叛傳統?
汝敢嘸是欲用毛筆,寫出汝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感情?
那按呢,汝擱惦惦坐佇遮,等待啥米咧?」

我不斷自我追問。

好,我決定了。

於是,我把滿書房的書法作品,分成兩堆。一堆,是我認為有感情的,或是我書道生涯中,階段性成長的代表作,就放在一邊;另一堆,現在看來,是庸俗的,可笑的、拙劣的、應酬的,我通通放在一起,然後以繩子綑成兩大綑,約一百多幅大大小小的書法作品。

那天傍晚,我把那不要的兩大綑,搬到我家樓梯口放著。

因為我家是向人家租的公寓,不像從前鄉下老家,廚房有很大的舊式爐灶。沒有辦法一把火燒了它們,只好將它們整綑的搬出去外面。

最後,垃圾車來了……


一九九二、三、八於台中看守所



(完結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