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

(22)嘉義火車站前的陳澄波---《寫出台灣書道》江蓋世CHIANG Kai-Shih 1992,《Taiwanese Calligraphy》


陳澄波(1895_1947年),台灣前輩畫家。1947年,二二八事件爆發,325日,國民黨軍隊將陳澄波等數位嘉義「和平談判使者」,全身捆綁,遊街示眾,最後在嘉義火車站前,未經審判,集體槍決,暴屍廣場。相片圖說_陳澄波自畫像,油彩畫布,1930年。圖片來源:http://sophieyu09.pixnet.net/blog/post/27603838-%E5%8F%B0%E7%81%A3%E7%95%AB%E5%AE%B6-%E2%94%80-%E9%99%B3%E6%BE%84%E6%B3%A2

書法,是線條的藝術,也是抒發情感的藝術,小孩子不懂什麼帝王將相,或封建法統、或這些古人的文言文;學校老師為什麼不讓他們寫寫小孩子的話呢?甚至,把他們朗朗上口的台灣童謠,用台語文寫出來呢?



/江蓋世

我的小學美術老師、中學美術老師,他們從來沒告訴過我:「台灣有位畫家,他的名字叫做陳澄波。」當然,那時,縱使他們知道,他們也不敢在課堂上,告訴我們:「陳澄波是台灣的畫家,他慘死在二二八屠殺事件中。」

一九八八年,我土城,讀謝里法的那一本《重塑台灣人的心靈》,才知道陳澄波的名字;今年,看到報紙,才知道這位台灣前輩畫家的畫冊專集出版了。

你說,這本畫冊,從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到一九九二年的今天,整整走了四十五年,是不是太久,也太艱辛了?

在台灣,也許有一些人,一看到「向日葵」,會脫口而說:
「彼是梵谷的畫!」;
看到一幅陽光下,在公園散步的女人,用點狀構成的畫面,會說:
「彼是秀拉的!」;
看到臂膀粗粗、嘴唇厚厚、膚色黝黑的女人,會說:
「彼是高更的!」;
看到鼻子長在左邊、眼睛長在右邊的變形女人,會說:
「彼是畢卡索的!」;
看到一幅巨大荷葉,會喊道:
「我知影,這一定是張大千的!」;
看到一幅嘩然嘩啦萬馬奔騰的瀑布,可能會叫道:
「啊,讚啦,這是黃君璧的!」;
可是,我不知道,當我們拿出一幅陳澄波的「廟口」,有多少人知道呢?

幾年前,我曾到過鄉下,跟朋友逛到一所小學去散散步。「哇,彼邊有毛筆作品的展覽,嗯,行過去看覓咧。」我遠遠的看過去,走廊的佈告欄上,有學生的書法展覽,甚感興趣,便立刻向前走去。
「哇,汰也按呢咧?攏是囝仔兄佇『恭書』,啥米『國父』啦、『蔣總裁』啦、『蔣主席』啦的話,難道囝仔人,家己無囝仔人的話?」
我這邊看看,再看看那邊,「哇,又擱寫『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,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』,李白的詩,讚是足讚,但是庒腳囝仔,伊們的阿公阿媽,敢嘸是曾教伊們唱過囝仔歌,親像——

「天黑黑,欲落雨,鯽仔魚,欲娶某,
魚擔燈,蝦打鼓,水蛙扛轎大腹肚,田螺舉旗叫艱苦。」

「是庒腳囝仔已經袂曉唱『天黑黑』,抑是學校的老師,從來嘸知影,叫囝仔兄寫毛筆,著愛寫伊們囝仔家己的話?尤其是,會使寫伊們阿公阿媽教的台灣歌謠?唉!」我望著前一幅幅小朋友的書法作品,不禁搖頭嘆息。
我找遍了台北市的書店,想找找看,有沒有能讓小孩子練習的帖子,用的是台語文,寫的是活活潑潑的童言童語。兒童畫冊,不也是活活潑潑的塗鴉嗎?但字帖呢?

對不起,我找不到。也許我太笨了,也許有人出書了,可是我找不到。跑遍了各家書局,一堆堆書法字帖,有顏真卿、柳公權、歐陽詢、王羲之、蘇東坡、鄭板橋……,字體有篆、有隸、有行、有草,甚至有石鼓文……,可是,一大堆「金剛經」、「九成宮」、「聖教序」、「蘭亭序」等法帖,都難逃中國古人的之乎也者。

書法,是線條的藝術,也是抒發情感的藝術,小孩子不懂什麼帝王將相,或封建法統、或這些古人的文言文;學校老師為什麼不讓他們寫寫小孩子的話呢?甚至,把他們朗朗上口的台灣童謠,用台語文寫出來呢?


書法,是一項藝術。藝術是表達情感的活動。台灣的街坊裡賣的書法碑帖,為什麼就是找不到一本表達「台灣情感」的法帖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